充电器到底能不能混用?真相大揭秘,用错了就是在“烧钱”!

2021-03-01 04:23:27  阅读:-  来源:

今天下边需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手机充电器混用,到底多危险!

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事:一堆的充电器放在一起,根本已经分不清哪条是对应的充电器,就随便拿一个来用,能充进电就行了。

充电器到底能不能混用?真相大揭秘,用错了就是在“烧钱”

但是你们不要忘了,经常看到有人因为滥用充电器而发生爆炸,丢了性命的案例!所以,对这些坏习惯不要不以为然!

一、

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原理

在充电过程中,其实充电器充当的就是一个中间转换者角色。大家都知道,咱们国内用的一般都是额定电压为220v的交流电,手机需要的是额定电压通常为5V的直流电。

充电器的作用就是将220V交流电转化为咱们手机用的5V直流电!说白了,它就是一个转换电压的装置!

这转换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充电器负载,手机负载或是其他安全问题。

这时如果我们用的是正规的充电器,一旦出现故障,保护装置会自动停止工作!

而如果用不合格的充电器,没有电路安全保护机制,很容易就导致漏电触电,引发不安全隐患!

充电器到底能不能混用?真相大揭秘,用错了就是在“烧钱”

二、

不同手机充电器规格标准不一致

其实充电器能不能混用,主要取决于不同品牌充电器他们的电流等多项技术指标是否一致。

现在很多品牌厂商如华为、小米、魅族等,都把手机接口统一成了比较通用的Micro USB,大大的方便了消费者的使用!只要一个充电器,就能充遍各大相同接口的手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看起来接口一致的充电器,因为品牌、手机型号的不同,厂商所制定的电流、电路安全等技术指标也各不相同!所以当我们混用的时候,就更容易出现各种安全问题。

三、

充电器混用引发的安全问题

当我们用原装充电器给手机充电时,充电器和手机的最大电流都是相匹配的!但当我们充电器混用的时候,就会出现不匹配,负载的情况!

比如,使用大电流充电器给小电流手机充电时,因为手机内部的充电逻辑控制电流功能,所以仍然是只按手机最大电流来充电!此时对手机和充电器不会有太大影响。

而当使用小电流充电器给大电流手机充电时,则充电器会根据手机的需求,输出最大电流,但因为达不到手机的额定电流,充电速度仍然是会很慢,而且充电器长期处于负载状态,就会发热,还加快充电器老化!引发其他安全问题!

有很多人就说了,我混用了充电器这么多年,也没见有什么问题!

别急!听教授跟你细说!

很多时候,充电引发的安全问题,更多都是来自于充电器本身。

一般来说,品牌原装充电器都会配有变压器,当我们充电时,所处的电压不稳定情况下,变压器能自动调节,保证提供给手机一个稳定电压。

而且品牌原装充电器都会有相应的电路安全保护设计,一旦充电器出现故障,保护装置就会自动停止充电器工作。

但如果是非原装,甚至是一些山寨充电器,很可能设计上会有较大缺陷,偷工减料,没有完善的电路安全保护装置,一旦出现问题,充电器不会自动停止工作!想象一下,充电器直接将220V电压输出到手机……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所以,充电器最好别混用!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得出,只有苹果官方给出的iphone和ipad充电器是可以混用!其他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器,官方都没有给出明确说明!

每个手机对应的原装充电器都有自身不同的安全、技术标准,所以,我们最好不要混用,安全起见,尽量使用原装充电器,确保万无一失啊!

关注我!!!知晓身边大事,掌握生活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