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用这款手机影响我开法拉利吗?

2020-06-08 04:57:11  阅读:-  来源:

请问,用这款手机影响我开法拉利吗?

人工智能是2016年互联网行业的最大热点,2017年仍延续火热的态势,当前的智能手机行业市场,有关人工智能的探索与创新也是暗潮涌动。

10月16日,备受关注的华为Mate10手机终于在德国慕尼黑发布,其搭载的全球首款AI芯片麒麟970和全新EMUI8.0操作系统成为该机最大的亮点。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Mate10通过创造性地集成人工智能专用NPU神经网络单元,在端侧人工智能上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华为Mate10将开启智慧手机时代。”随着华为Mate10的发布,有关手机行业的AI军备竞赛悄然拉开帷幕。

国产手机全新的AI能力

人工智能的意义,在于训练机器最后不再依赖简单的指令,能够拥有自我判断和优化能力,对于不同场景、不同的使用者等个性化的情况给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技术实现的情况下,包括针对不同人自拍美颜、不同软件的运行环境,不同的语音或其他指令,都会成为最基础的功能和应用,智能化、个性化将会成为手机的基础功能。

作为国内手机AI的先行者,除了Mate10系列之外,华为还一起发布了基于安卓8.0深度开发的全新EMUI8.0系统,该系统的所具备的智慧化功能,展示了麒麟970智能芯片的落地能力,在EMUI8.0中得到了具体的体现。

请问,用这款手机影响我开法拉利吗?

一个备受关注的黑科技,是余承东现场演示的AI慧眼识物,借助于AI芯片所提供的视觉引擎等智慧特性,其AI智能相机功能能够自动为食物、植物、舞台、宠物、人像等13种大场景提供独家优化方案,这样的技术此前独立的手机硬件根本无法做到,必须依赖于云计算的支持,先将图片上传云端之后才能得到结果,而Mate10则是首个实现该能力的手机。可以说,具备了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华为Mate10系列,将传统摄影带入智能摄影的新阶段。

不过这对于华为的整体布局来说,这些仅仅都只是开始,华为方面还宣布将全面开放AI能力,为开发者赋能,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才具备更大的意义。

华为开放接口将建AI生态

从苹果发布ARKit再到华为发布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开放平台,手机AI能力的开放已是大势所趋,因此要将华为的AI开放生态放到智能产业的尺度之下来看,才能看到其中的意义。

虽然当前人工智能概念火热,但受限于手机AI能力,开发者只能更多的依赖云端计算再回传,而现在华为则给众多开发者打开了全新的天地。在更强算力、AI慧眼识物、语音识别技术的加持下,能够让开发者摆脱云端算力的依赖,提升开发者能力。

请问,用这款手机影响我开法拉利吗?

对于华为而言,其战略目光更为高远。在Mate10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将面向第三方APP开放的AI生态,目前支持TensorFlow、TensorFlow Lite、Caffe、Caffe2深度学习框架搭建的APP。其中EMUI8.0具备的AI随行翻译功能,可通过NPU加速实现文字交互翻译和识图翻译,方便地进行面对面的语音翻译。该翻译功能,是有微软翻译提供并针对EMUIUI8.0做了优化。可以看出华为开放AI生态的初衷,是携手AI产业链合作伙伴,在端侧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更优秀的AI应用,优化整个AI产业并促进发展。

对于用户来说,当前的手机已经大同小异,不再有惊喜,而华为的AI应用则可能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最终实现差异化竞争。当华为建立开放的AI生态之后,更多优秀的开发者、第三方产业将会利用该平台打造出更多全新的应用产品,将会为用户带去更多有价值的AI应用,不断改写安卓手机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

EMUI8.0已经向用户展示了AI芯片被应用时的出色能力,手机持久流畅、永不卡机的功能,彻底拉平了苹果与安卓之间的主要差异,这也将会吸引一大批苹果用户转投安卓阵营。

AI时代巨头们的全面押注

面对着人工智能大潮来临,各个公司都已经意识到了硬件的重要性,并加码押注。

近期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做出了“AI first”的战略调整,并连续发布了处理器、智能手机、电脑等诸多硬件,已经将硬件方向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此外Facebook也已经在内部研发VR、AR等相关智能硬件预计不久后推出,而抢先布局硬件的苹果、亚马逊则暂时取得了一部分优势。

而华为早在两年之前就开始针对AI开始布局,包括诺亚方舟实验室、高斯实验室、香农实验室在内的2012实验室的成立。在人工智能领域,华为在深度学习上持续突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基于深度学习,华为研究出了业界最先进的神经应答机(Neural Responding Machine),发布业界第一个基于深度学习的单轮对话生成模型。

对于华为等厂商来说,如何将“人工智能”完美运用到终端产品中将是他们吸引消费者眼球的重要方式。和其它产品相比,手机作为普及度和使用度非常高的消费产品,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用户操作数据和传感器采集数据,因此,手机这一终端被认为是AI的最佳载体之一。这也是华为选择从手机终端入手撬动AI市场的原因所在。

Mate10的发布让业界看到了华为在端侧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果。基于人工智能的麒麟970和EMUI8.0操作系统的软硬件结合,让EMUI8.0实现了众多智慧功能。如前文所述,EMUI8.0具备的AI慧眼识物、AI随行翻译等特性,能够让消费者在手机的日常使用中亲身感受到AI带来的全新体验。

总体来看,在目前各大巨头的布局中,华为在AI领域的布局相对来说是覆盖面比较周全,不仅在5G技术、云计算、AI生态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在AI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也显示出快人一步的领先优势。

人工智能被称为是未来十年的热点,相信随着苹果和华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入研究,将引领整个行业进入智慧手机时代,手机人工智能化大潮即将到来。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CEO,虎嗅等年度作者,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欢迎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