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火凤凰2.0”带来新工艺,陶瓷后盖不止打入OPPO和小米!

2021-03-01 05:55:57  阅读:-  来源:

集微网消息(文/邓文标)随着5G时代到来和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普及,为了实现更复杂的天线净空设计和消除金属对无线充电磁场屏蔽的影响,非金属成为了当前手机后盖主流应用,其中玻璃后盖应用较为成熟,而除了玻璃,陶瓷正成为当前乃至5G手机后盖更高端的选择,也是终端厂商差异化竞争的亮点。

目前,OPPO、小米、一加等部分机型都采用了陶瓷后盖,三星、vivo、LG也有计划发布陶瓷后盖手机。与此同时,国内陶瓷后盖厂商已经初具规模,包括三环集团、顺络电子、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都在持续加码,其中三环集团为最,去年三环集团陶瓷后盖出货量超400万片。

三环火凤凰2.0,带来新工艺效果

去年年底,三环集团发布了其最新研发的“三环火凤凰”钻晶锆陶瓷材料,该材料解决了强度、成本、批量生产等陶瓷后盖在手机应用中的关键问题,具有超高的抗弯强度、超常的断裂韧性、良好的刚性、高耐磨性等特性。

三环集团董事长张万镇表示,自去年“火凤凰”钻晶锆陶瓷材料面世后,三环集团经过一年的努力,在花样款色、强度重量、成本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广邀各大手机厂商共同加入陶瓷的新天地,在手机领域共同创造出更具品味、更具特色、更加光彩夺目的陶瓷新作品。

2018年12月13日,三环集团在中国瓷都陶瓷文化中心召开“三环火凤凰2.0发布会”,推出了主打新颜色、新工艺、新效果的迭代升级版“三环火凤凰2.0”陶瓷材料。

据三环集团手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双节介绍,“三环火凤凰2.0”钻晶锆陶瓷材料带来了十个全新的工艺效果。

三环“火凤凰2.0”带来新工艺,陶瓷后盖不止打入OPPO和小米


在颜色方面,除了已面世的深空黑、皓月白、敦煌绿、宝石蓝等陶瓷后盖外,“火凤凰2.0”创新性地推出了粉金、秘瓷、蒂芙尼蓝、中国红等多种全新色彩,这些色彩中既有传统复古的色调,也可满足商务科技的需求。

工艺效果方面,三环集团更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突破,“火凤凰2.0”能通过“釉面工艺”、“粉体成型撞色工艺”、“珐琅工艺”、“高透陶瓷喷漆工艺”、“激光表面处理工艺”、“NCVM工艺”等多达10种新工艺,实现出高光、哑光、金属质感、整体/局部撞色、渐变、立体纹理等多种新效果,给终端厂商和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打入OPPO、小米,增量明显

目前2.5D/3D玻璃外观件正是智能手机后盖出货的主力,不过,相比玻璃,陶瓷后盖电磁屏蔽性小、散热性能优异、不容易刮花。陶瓷的表现力比玻璃好,可以设计不同的图案且精准不会被磨花,因为陶瓷的硬度8.5比空气中的二氧化硅硬度要高,同时陶瓷后盖越用越光滑,质感更好。

三环集团董事长张万镇曾表示,陶瓷材料有四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在5G高频的场合下,它比玻璃的介电损耗低了近20倍,高频损耗更低,信号接收更加清晰;二是钻晶锆材料与人体皮肤亲和度高,兼具美感和温润如玉的手感;三是钻晶锆陶瓷可以加工成任何形状,包括玻璃难以实现的unibody形状;四是陶瓷后盖的强度、硬度是玻璃的2倍,不易被划伤。他预测,新陶瓷材料的特性是未来手机的最佳选择之一,而手机行业也将三环集团带入了一个新的应用领域。

三环集团的陶瓷手机后盖也早已向主流手机厂商供货,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据三环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司的手机陶瓷外观件已应用于小米5、小米MIX、小米6、小米MIX2、一加X、Essential Phone等机型。

三环“火凤凰2.0”带来新工艺,陶瓷后盖不止打入OPPO和小米


今年以来,三环集团的陶瓷手机后盖已经大规模向OPPO、小米等供货,具体机型包括小米MIX 2S、OPPO R15S、OPPO Find X、小米MIX3等主流机型。

事实上,除了手机后盖,三环集团的陶瓷材料还大量用于手机指纹识别盖片,并与众多终端厂商展开合作。据介绍,三环一直坚信“耐心资本”,对材料坚持“销售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致力于研发创新陶瓷材料的制作生产工艺。

可以看到,在过去这一年,三环集团在陶瓷后盖领域持续发力,在“三环火凤凰2.0”带来了十个全新的工艺效果前提下,需要在氧化锆陶瓷的粉体、成型、烧结等方面不断优化,精确控制材料组织构成,最大限度减小其内部缺陷,才能打磨出一块为移动设备而生的“陶瓷”。

值得提及的是,三环集团还在“火凤凰2.0”现场演示了整机跌落测试,使用三环集团最新的钻晶锆陶瓷材料制作的陶瓷后盖手机,分别在1米和1.5米的高度跌落而不碎,这更加直观地打破了消费者对陶瓷后盖易碎的观念,也是陶瓷后盖手机抗跌落性能实现了质的飞跃,未来陶瓷后盖手机市场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