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携带手机被批评为奇葩校规?无规矩不成方圆,你说呢

2020-08-01 08:23:26  阅读:-  来源: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备受舆论关注的衡水中学,最近又上热搜了。这次,是因为学生的衣着打扮。在衡水中学刚刚发布的2018级新生入学须知中,学校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禁止携带手机,短裤、短裙要在膝盖以下,特别建议女生不留长发,不能染、烫头发。

校规一出,就立即被埋没在诸如“抹杀学生个性”之类的批评声中,网络舆论也出现一边倒的否定。

但是,平心而论,这条成为众矢之的的校规,其实也没有“奇葩”到哪里去。“短裤、短裙要在膝盖以下”“不能染、烫头发”,这几乎是大部分高中的通则,而“禁止携带手机”,也是为了避免手机娱乐消磨了学习的时间。

评价一条规矩合理不合理,关键还是要看它约束的对象是谁。衡水中学的对象是一群未成年的学生,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又处于学习冲刺阶段,需要严格管理,有些“个性”在不该张扬的年龄就要有所约束和限制。

学校制定校规,如果接受不了,完全可以换一所学校填报。选择一所学校,就像选择一个单位,就要尊重遵守这个地方的规章规定。规定就在那里,自己可以选择去留。

其实,“奇葩”的校规有很多,借着这次衡中校规的热度,有不少网友也爆出了自己高中的校规,比如“夏天不能穿凉鞋,冬天不能穿靴子”,“指甲不能超过指尖”,“不能编麻花辫,不能盘丸子头”等。但是,这些明明更加“奇葩”的校规,为什么在当时没有被炒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呢?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高中不像衡水中学这么“自带流量”。

“奇葩”校规其实一点不奇葩,无规矩不成方圆,对学习成长阶段的人群,管教严格一些,并无不妥。

【编辑:刘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