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机中招了吗

2020-03-30 16:05:35  阅读:-  来源:


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是目前一种常态,但是隐藏在背后的手机安全问题,手机病毒问题亦相当严重。大众对手机与网络安全的疏忽,是不法分子肆意窃取个人隐私,谋取不利之财的舞台,你关注过你的手机安全与网络安全吗,你的手机中招了吗!

如果你的手机耗电很快,会经常在待机状态发热;手机卡顿、反应慢,触屏操控不敏感;手机自动打开蓝牙、WIFI、在半夜忽然自己亮屏;应用商店下载软件超快, 几乎秒下成功;手机账号不受控制向云端上传资料等不正常现象,那么,恭喜你,你的手机中招了!

手机中招后,在手机上是有明显痕迹的:

1、病毒会在你的通讯录建立一个用户,用来自主收发短信,并自动删除信息。也就是说,病毒可以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你的手机号码或手机账号ID做一些有关注册、下载、传播等网络活动,并自动收发验证码等信息,然后立即删除。如果你的手机通讯录有联系人不是你添加的,那么就百分百中招了。

2、病毒盗取你的手机ID后,会在其他设备登录你的ID,利用云端、蓝牙等远程控制你的手机,读取、同步手机上的所有资料,包括短信,通话记录等。同时,还可以远程录音,备份你的语音通话记录,远程控制手机摄像头,自主拍摄你的隐私。如果你的手机账号一栏,显示有APP程序自主登录了账号,或者有多个账号显示,删除账号后,再打开账号栏又显示有,那么问题就大了。

3、病毒会控制你的浏览器、应用商店,建立点对点加密传输。就是说无论你用浏览器,还是应用商店下载 软件等,都会被篡改链接,所有下载的软件都是不干净的软件,或者是高仿APP,虚有其表。比喻说你在手机上登录了受捆绑的微信,其实微信被建立一个隐藏链接,你登录的是网页版微信,所有通联在远程被同步电脑端。你可以登录微信后马上退出,如果微信提示您已退出微信网页版,是不是有点害怕了。

4、受手机系统控制,360手机卫士、腾讯手机卫士等杀毒软件,并没有手机的完全控制权和ROOT权限,所以有些病毒是查杀不了的,甚至根本不会显示手机中毒症状。一旦杀毒软件提示被未知程序中断,无法保护手机,你的手机基本完蛋了。

5、如果你的手机USB调试连接不了电脑端杀毒软件或手机助手,连接后只能充电。就是USB调试功能被后台病毒禁止,无法通过外界设备查杀手机病毒。即使通过扫码下载了杀毒软件,该下载项目也是被篡改链接后下载的,无法起到真正查杀效果。通常手机到了这种状态,刷机都没什么效果了,只能换机换卡了。

手机病毒目前不仅仅涉及手机安全,还涉及整个家庭网络安全,病毒会劫持你的WIFI、路由器等,通过远程控制WIFI,进而控制所有登录WIFI的所有设备。

那么如何预防手机病毒问题呢,其一是千万不要泄密你的手机账号ID与密码,同时尽量不要登录WIFI,即使登录WIFI后,千万不要在手机上输入账号、密码下载软件,因为受入侵的WIFI会窃取你的账号和密码;二是一定不能在浏览器下载软件、视频、文档。尽量使用官方浏览器,不要下载,更新不熟悉的APP,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不小心就自己给手机装上病毒了;三是一定不要胡乱打开蓝牙、接力、隔空传送的手机功能,因为通过WIFI,有些软件可以窃取你手机的设备信息,并通过你的手机账号利用蓝牙、接力、隔空传送在你手机里植入病毒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