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京东天猫电商渠道的误解,让一些家电厂商今后2年走向死胡同

2020-03-28 08:16:13  阅读:1  来源:

就是一个低价卖货的渠道,这是很多家电厂商对于电商渠道的误解和偏见。家电圈认为,这在最近几年间严重阻碍了一些家电厂商加速变革、拥抱时代的步伐,甚至还将一些家电厂商带进了发展的死胡同中。

杨嘉||撰稿

这两年来,一提起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众多的家电经销商,特别是家电连锁大卖场的经营者、老板们,都是一肚子的气,甚至有的还咬得"牙痒痒",什么低价窜货、乱价搅局等,今天家电市场的乱局一半原因就是他们造成的。

不过,家电圈也注意到,一边是线下实体门店的老板们,嘴上对于电商平台恨之入骨;另一边,还有不少家电经销商从电商平台低价进货、窜货,甚至还有不少家电经销商们成为电商在线下的合作伙伴。

显然,这正是家电产业多元、复杂而真实的商业局面,也凸显至今仍然有不少的家电厂商们,对于电商渠道存在着诸多的误解和偏见。特别是,很多家电厂商认为,电商就是一个低价倾销的平台;还有人认为,电商就是互联网直卖的中介商;也有人认为,电商永远不可能做大,家电零售最终还要回归到实体门店。

其实对于家电品牌商、家电零售商来说,早就不能将电商单纯理解为一个销售、出货的渠道。如果这样看待电商,显然只会将其与线下连锁大卖场、商超、家电专营店混为一谈,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最终归于平静。相反,这些年来,推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快速崛起的重要力量,则是隐藏电商网店背后的一系列技术手段、创新模式和经营理念。

其根本就是基于电商平台最底层的消费产品浏览、对比、购买等一系列行为数据化之后,带来的家电企业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的效率更高效,用户跟品牌商之间的连接道路缩短,用户关于产品使用、体验和服务等好与不好的意见和评论直接在电商平台得到展现和集中,快速反馈给企业推动技术改进和产品迭代。最终,带给家电企业的好处,就是产品的研发周期、产品需求把握的精确度,包括产品交付效率更高,经营成本压缩、收益率提升。

这就是属于典型的"市场需求倒逼产业变革"。因为,原本处在产业链最末端的用户使用体验环节,被重新定义之后摆放到产业链的最前端。他们的需求开始倒逼工厂的营销、服务,以及生产、制造,还有产品研发、供应链整合,将供应链、市场链、服务链,以及物流链等多张网路打通之后,全面加速产业朝着"高效率"、"高速度"方向转型。既有社会化产业链的完善,也是专业化门槛的再次提升。

比如说当前大家看到的,奥克斯互联网直卖空调,来源于电商网购平台带来的消费者习惯和认知成熟,以及第三方的物流配送、专业服务,还有收付款信用体系的建立健全,让用户敢于在网上购买空调等大家电。造成的后果则是,从工厂到用户家中,只需要一个零售触点,而不是过去那样层层分销,节省大量的渠道营销费用,同时也因为商家订单式的运营节奏,也不需要大量的库存备货,加速了资金流转效率。最终让众多家电企业们,朝着"像卖海鲜一样卖家电"梦想一步步前进。

这两年来,大量家电企业之所以拥抱电商,并且借助整合电商的思路,推动经营效率的提升,关键就是看到了隐藏在电商背后的相关平台资源成熟化、体系化,以及相关的技术手段更加高效快捷并可以为我所用。因此,电商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是效率最高的平台,也是可以整合并引领家电推动内部运营效率最大化的纽带和突破口。

从这个角度来看,任何家电厂商们都不能排斥拒绝电商,而是要善于将电商运营模式、理念和体系,应用到企业的自身经营变革和转型之后,变成提升企业自身实力的工具。

====

家电圈:覆盖产业面广阔、内容专业、观点鲜明的价值分享平台。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