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实现手机APP生存认证方式

2020-05-30 11:29:23  阅读:-  来源:

近日,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领取待遇人员工作领域,实行“汉中人社”手机APP生存认证方式,尤其方便了异地居住人员远程自助认证。

“汉中人社”手机APP是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专为全市群众办理人社业务打造的一款手机软件。通过智能手机安装后,可以足不出户,自助办理社会保险信息查询、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卡等业务。实现手机APP生存认证就是为了解决集中生存认证弊端,灵活解决异地离退休人员认证不便,尽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把好资格认证审核关,严防基金损失的重要举措。

“汉中人社”手机APP生存认证对象为在我市养老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离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满60周岁领取待遇人员。生存认证每年进行两次,即每年6月底前、12月底前各一次。从今年起,机关事业单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以手机APP认证为主,同时以原纸质认证方式为辅,逐步向手机认证方式过渡。城乡居民领取养老金人员生存认证鉴于条件限制,可暂由原有方式进行认证,逐步向手机APP认证过渡,力争到2021年全部实现APP认证。

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认证的,次月暂停发放待遇,待认证通过后次月一并补发暂停待遇。同时建立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对冒领、多领、骗取社保基金的行为进行投诉举报。